集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历史上的金石——企业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亮出组合拳

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对石油行业造成的影响和当前经济形势有相似的地方。08年,短短数月之内,油价竟然狂泻至每桶50美元左右,半年跌幅超过70%。不同的是,08年危机持续时间短,当下经济危机持续的时间更长,影响更久远。但当时金石集团为应对危机做出的努力仍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从2008年年中开始,一直高起的国际油价终于出现了松动的迹象。但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短短数月之内,油价竟然狂泻至每桶50美元左右,半年跌幅超过70%。油价低于60美元,整个石油行业的运转就要出现问题。当时油价急剧下滑,石油机械行业都很紧张,没有哪家企业能坐的住。
    好在油价下跌的同时,主要原材料特殊钢价格也急剧下跌,加之石油机械行业对油价反应相对滞后,金石集团平安度过了2008年。   
     在商界打拼几十年的董事长殷舜时明白,2009年必将是一个难捱的年头,金融危机的所有负面影响都将空前释放,只有亮出“组合拳”,才能在金融危机中突出重围。
  组合拳一:管理+质量
    今年一开初,一张详尽的目标任务分解表就发到了金石集团个部门,各成员企业负责人手中,成员企业负责人等都要从中“领”到一项重点工作,并且将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
    越是危机,越是重视质量,在落实责任的同时金石人结合API复查、ISO9001换版工作,对照企业组织体系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要求,起草修订了《质量手册》和44个程序文件,建立完善的标准化体系、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各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夯实了应对危机求发展的根基。
    不仅如此,集团还投入500多万元,添置先进的检测设备,加强了硬件建设,提高了公司在金相实验、化学成分分析、机械性能测试、无损检测、硬度试验、机械加工检测等方面的质量检测能力。  
   组合拳二:市场+品牌
    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 影响就是国际市场的萎
缩。金石人果断提出三个市场战略:巩固陆上、拓展海上、主攻国际。
    金石进军美国市场已有10年,但整个销售都是一家美国公司独家代理。今年,殷舜时扭转了这一局面,变独家代理为多家代理,有效规避了受制于人的风险。与此同时,还大规模突进伊朗。卡塔尔、沙特等西亚石油主产地,拓宽产品的全球布局。
     坚持国内直销、国外代销和自营出口,三管齐下。“去年国际市场的份额是三七开,今年国内市场的销售将大大提高”。
    三个市场战略的背后,是对品牌的高度重视。今年,集团的JMP品牌有望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而海洋井口、HH井口等高端产品更将成为金石的主打品牌。
   组合拳三:技术+人才
    许多企业因为金融危机而紧缩银根、削减技改费用的时候,金石集团的技改投入却另人侧目:金石科技园新上两条高端产品加工线,主要从国外进口,装备水平全国一流。筹资8000万元,着力解决特种钢材原材料问题;继续加大投入,再上一些有
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装备。
    技术创新能力上。金石集团先后开发30多项石油井口设备新产品,拥有5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承担了20多项国家及省科技攻关,星火计划及火炬计划等项目。
除了技术创新,就是人才培养引进上。新来的大学生年薪3-6万,进入角色后达到6-8万,只要能独立操作,收入就可以达到8-10万。“还有一个月,我们的人才公寓就将竣工,职工拿房全部成本价,对特种人才我们更有特别的安置”。
危机是试炼石,危机也是磨刀块。面对危机,沉着应对,合理制定应对危机的策略,必能平稳度过困难期,在企业发展历史上也将成为一次华丽的蜕变。

上一张:质量部组织开展ISO9001:2015版转版培训

下一张:黄永清副县长陪同西华大学教授来企业考察调研